首 页
部 门 介 绍
组 织 机 构
政 策 法 规
规 章 制 度
理 论 园 地
夕 阳 风 采
健 康 常 识
 
   党委书记办公电话:6013290
   处长办公电话:6675030
   副处长办公电话:6687535
   办公室电话:6672767
   活动管理科:6672715
   Email:ldltxch@126.com
首 页 >> 健 康 常 识 >> 正文
专家教您预防H7N9
2013年04月09日 00:00

勤洗手预防H7N9

冬春交换之际,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,为预防H7N9禽流感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,北京疾控中心的专家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:

1、保持勤洗手、室内勤通风换气、注意营养,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,加强体育锻炼。

2、出现打喷嚏、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,要用纸巾、手帕掩盖口鼻。出现发热、咳嗽、咽痛、全身不适等症状时,应戴上口罩,如果病情加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。

3、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,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。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。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。禽流感病毒在煮沸状态下2分钟以上可灭活

4、年老体弱者、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,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,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。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。

5、消毒剂可灭禽流感病毒。禽流感病毒对乙醚、氯仿、丙酮等有机溶剂均敏感,常用消毒剂容易将其灭活,如氧化剂、稀酸、十二烷基硫酸钠、卤素化合物(如漂白粉和碘剂)等都能迅速破坏其传染性。

6、高温阳光直射下,禽流感病毒可灭。病毒在直射阳光下40小时即可灭活,如果用紫外线直接照射,可迅速破坏其传染性。平时让衣物多晒太阳是预防禽流感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。

H7N9特征:体温39℃以上

人感染H7N9禽流感传染源,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。现阶段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、销售、宰杀、加工业者,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。

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。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,如发热,咳嗽,少痰,可伴有头痛、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,表现为重症肺炎,体温大多持续在39℃以上,出现呼吸困难,可伴有咯血痰等。胡浩

六步洗手法

科学的六步洗手法是在生活中预防传染病的关键。

第一步:掌心相对,手指并拢相互摩擦; 第二步: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,交换进行; 第三步:掌心相对,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;第四步: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,交换进行; 第五步:弯曲各手指关节,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,交换进行; 第六步:搓洗手腕,交换进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