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
部 门 介 绍
组 织 机 构
政 策 法 规
规 章 制 度
理 论 园 地
夕 阳 风 采
健 康 常 识
 
   党委书记办公电话:6013290
   处长办公电话:6675030
   副处长办公电话:6687535
   办公室电话:6672767
   活动管理科:6672715
   Email:ldltxch@126.com
首 页 >> 健 康 常 识 >> 正文
老年人尤其要防H7N9禽流感
2013年04月09日 00:00

H7N9禽流感自测标准

目前H7N9禽流感传染源尚未明确,难免引起大家的恐慌。国家计生委发布的H7N9禽流感诊断标准,大家可以进行自我健康检测,消除不必要的疑虑。

H7N9的易感人群与高危人群: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、销售、宰杀、加工业者,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与禽类及其分泌物、排泄物等有接触史。

H7N9的临床表现: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的调查结果,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,主要表现为:发热、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,尤其会出现高热、呼吸困难。

1.流感样症状,如发热,咳嗽,少痰,可伴有头痛、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。

2.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,表现为重症肺炎,体温大多持续在39℃以上,出现呼吸困难,可伴有咯血痰。

3.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、纵隔气肿、脓毒症、休克、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。

最近,“H7N9禽流感”这个新的医学名词逐渐被大家所关注。很多人都在猜测,这种新型禽流感病毒到底会对人类健康带来多大威胁?在公布的感染人群名单中,老年人占了多数。而吸烟人群的呼吸道抵抗力相对更弱,所以与不吸烟的健康人群相比,更容易成为“易感人群”。重庆市中医院有关专家提醒,年老体弱者,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居民,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。

钟南山:禽流感人传人没那么强

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华医学会顾问钟南山说,从已发现的传染现象看来,民众不必像害怕非典那样恐慌,因为它没有那么高的传染性,从100例的临床观察,都证明了这一点。

病人多分布为全国各种不同的地区,没有明显聚集发病的状况出现,这样散在的情况,就不是一个流行的表现,所以更不用特别的紧张。

本次疫情出现,卫生部紧急出动,研究对策,制订防疫措施,对疫情的监测是严密的。

民众应多注意天气变化,注意避免伤风感冒,少去密闭空气不流通的场所,灰霾天尽量不出门和注意配戴口罩。也请多多留意病毒变异的讯息。

浙大一院:肺功能不好的人是易感人群

就现有有限的资料,我们发现包括死亡的几例确诊病例,再把上海父子感染肺炎去世的患者也算进,死亡患者多为男性。

病毒因为“嗜好”肺部细胞,通过分析患者的生活史,吸烟是个关键词,其中一例吸烟20年,一例达38年。吸烟的病人,肺功能不好的病人,可能容易感染病毒,受到“攻击”。

但这并不是绝对,所以市民不必因此恐慌。要预防H7N9禽流感首先要保持健康的身体,注意营养,增强免疫力;其次尽量避免接触禽类,尤其是病、死禽类;另外要尽量到正规的销售禽类场所购买经检疫的禽类产品。